11.22 Improving Visualization Interpretation Using Counterfactuals

论文:Improving Visualization Interpretation Using Counterfactuals

作者:Smiti Kaul, David Borland, Nan Cao, David Gotz

发表:IEEE VIS 2021

复杂高维数据分析被广泛应用于多个领域。然而,对高维数据的分析很容易受到混杂变量的影响,特别是当用户仅应用特定的过滤操作来可视化数据集的某个子集时。因此,对因果关系强弱的错误估计可能会存在于可视数据分析中,并误导用户。这项工作介绍了一种新的可视分析方法,旨在于可视分析过程中,依靠反事实的可能情况(counterfactual possibilities),揭示混杂变量的存在。作者为这种方法实现了可视化原型系统CoFact,帮助用户确定、可视化、分析反事实子集,以更好地支持用户对属性间关系的探索。

作者信息

这篇文章是UNC VACLab(The Visual Analysis and Communication Laboratory)与曹楠老师合作的工作。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 Smiti Kaul David Borland David Gotz

最后一位是导师,是Associate Professor,研究兴趣在可视化、人机交互。

一作是组里的硕士生,今年毕业到杜克大学读Public Policy and Economics的博士。

二作是组里的Research Scientist,之前在vis的工作主要是bias相关的(Selection-bias-corrected visualization via dynamic reweighting,Selection bias tracking and detailed subset comparison for high-dimensional data)。

背景

Counterfactual thinking,反事实思维,是一个心理学概念,指人们常会有的思考现实中没有发生的可能性的现象,wiki上的定义“Counterfactual thinking is a concept in psychology that involves the human tendency to create possible alternatives to life events that have already occurred; something that is contrary to what actually happened”。一般有类似“如果我……,那么会……”这样的格式。使用反事实思维去思考因果推理,是常见的应用。已知A发生则B发生,此时再去研究A不发生时B的情况就属于反事实思维。若A不发生则B也不发生,就能够强化分析师对AB间因果关系的判断,反之同样。

在分析高维数据时,用户常常会锁定到两个感兴趣的维度上,使用filter操作,研究两个维度的相关性。

image.png

上图中,绿色是过滤出的高暴力犯罪风险人群,紫色是对应的低风险。右边1代表犯罪后两年内再次犯罪的人群,左边0代表两年内未犯罪。可以看到,高暴力犯罪风险的犯罪人群中(绿色),两年内重复犯罪的比例更高。单单从这张图中,可以推测,暴力犯罪风险会影响到重复犯罪几率,且分析师会有比较高的confidence。

然而,这些事件往往是由多个复杂因素共同影响的,其高相关性并不一定具有因果关系。分析者简单的从filter结果以及自身的知识出发得到的结果可能存在问题。作者希望用前面提到的反事实思维来解决这样的问题,帮分析者去分析”不发生“时的情况。

贡献

  • 可视分析数据中的”反事实“情况(子集)的方法
  • 基于该方法的原型系统,能帮助分析者找到数据中复杂关系带来的影响,改进决策
  • 对方法效果的评估

方法

文章研究的数据分析操作:对高维数据,选定一个filter,将数据分成两个部分(满足filter/不满足filter)。之后去观察这两部分的区别(在用户感兴趣的维度上的区别)。

以上面的图片为例,所谓反事实是指研究filter不成立时的情况,即图中紫色的部分。文章希望将紫色的部分进一步细分,得到一个能够用来与绿色部分相比较的子集。

文章提出通过相似度得到反事实子集CF:

  • IN:满足filter条件

  • CF:不满足filter条件,但与IN相似

  • EX:不满足filter条件,且与IN不相似

相似度的计算方法:一条数据与IN中每一条数据的欧式距离的平均值。按照相似度排名,前50%为CF,后50%为EX。

image.pngimage.png

这是上面的例子划分CF后的结果:绿色还是原来的IN,橙色是CF,紫色是新的EX。

能够看到,橙色的CF和绿色的IN分布类似,这表示不满足filter的数据中,与满足的数据最相似的子集(CF),其实和满足的数据在所关心的维度上差不多(分布相似),这表示用来划分数据的filter(暴力犯罪风险)对感兴趣的维度的决定能力不够强,在filter以外的属性中,还存在着其他重要的属性,能对感兴趣的维度产生重大影响。

这种情况文章称之为弱filter。

image.png

这里选用性别作为filter。能看到,橙色CF与绿色的IN分布不同,说明以性别划分数据之后,两个部分在感兴趣的维度上关联很小,即使最相似的子集CF,其分布也有很大差距。

这种情况称之为强filter。

image.png

其实文章分析的就是CF与IN间分布的相似程度。

系统设计

三个递进的任务

  • R1:选出合适的filter
  • R2:理解IN、CF、EX三个子集
  • R3:比较不同属性在子集间的差异

系统

系统比较简单,其功能围绕三个任务

image.png

  • 加载数据,选择感兴趣的属性,作为比较结果的维度。这里展示了数据在每个维度的分布。

image.png

  • 研究其他的属性与感兴趣的属性之间的关系,选择一个filter属性,并确定filter的范围。这里的联系就是各种相关性指标,对两个数值型的变量,就是皮尔逊相关性系数。右下角的图是六边形图,文章没有说明作图方式,应该是分布的统计图。

image.png

  • 选定filter后,最后的展示结果。b:IN、CF、EX的数量,c:感兴趣的维度在三个子集上的分布。d:可以再选择其他维度,研究他们被filter划分后的情况,fghi:选中新的维度后的详细信息。

用户调研

三个假设:

  • H1:使用反事实可视分析后,用户对弱filter维度的作用有更低的confidence,对强filter的作用的confidence则更高
  • H2:原本未使用反事实可视化的用户,在使用系统之后,对弱和强filter的认识会相应的变化
  • H3:新添加的反事实可视化不会干扰用户正常的分析

实验

30名参与者,随机分成两组,各15人,一组作为控制组,只看IN和EX_control,另一组则看全部的IN、CF、EX。

image.png

作者提前准备好数据集,并设计好任务。根据IN和CF之间的差异,每个任务被分类为弱、中等、强三档。让参与者自行使用系统完成判断因果关系的任务,记录他们观察到的结果和最终的答案,并让参与者给出对结果的确信程度confidence(按照1到7评分)。之后,控制组的参与者还被要求完成额外的一个弱、一个强的任务来验证H2。

image.png

最终的结果证实了H1和H2,而用户访谈的结果证实了H3。

image.pngimage.png

这是文章额外设计的多个评价指标及结果。

文章的evaluation非常全面用心,除了任务相关的结果,还有用户使用系统时的各种评定指标(可用性等)。文章还为其任务专门设计了强度划分的标准,写在了方法章节,为evaluation服务。

讨论

这种相似度计算方法只能看出线性的相关关系,对复杂的情况无能为力。

回过头来看文章标题的interpretation,指的应该是引入反事实后,对所谓的混杂变量的发现。

文章evaluation做的很充分,有专门设计的任务、评价指标。



Questions & Discussion: ✉️ wzlzju@z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