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STREAM: Exploring the Combination of Spatially-Aware Tablets with Augmented Reality Head-Mounted Displays for Immersive Analytics

作者:Sebastian Hubenschmid, Johannes Zagermann, Simon Butscher, and Harald Reiterer

发表:Proceedings of the 2021 CHI Conference on Human Factors in Computing Systems. ACM, 2021


image.png

沉浸式分析领域的最新研究表明,头戴式增强现实设备可以用于可视分析。但是,使用默认支持的空中手势与增强现实中的可视化交互是比较困难的。基于触摸的交互可以弥补一些缺点,但受限于二维输入。本文提出了 STREAM(Spatially-aware Tablets combined with Augmented Reality Head-Mounted Displays):结合空间感知平板电脑与增强现实头戴式显示器,支持 3D 可视化的多模态交互。并且为平板电脑和增强现实环境之间的无缝过渡提出了一种新颖的免视(eyes-free)交互概念。

论文链接

简介


AR与VR设备的革新为可视分析提供了新的可能性。得益于自我中心导航和立体感知功能,头戴式显示器(HMD)可以帮助理解3D可视化。另外,AR设备可以帮助用户保持当前的工作习惯。AR环境还允许无缝结合辅助设备。

交互是可视分析中的重要一环,但这在沉浸式环境中很有挑战性。AR HMD可以使用多模态交互(例如空中手势、头部追踪、自然语言输入等),对一些特定的可视分析任务使用合适的交互方式很有好处(例如用语音输入文本信息)。但是,对于一些任务,这些交互方式并不能满足交互需求(交互精度、自由度),用户使用起来也比较累。触屏可以提供精确、省力的交互方式,但局限于2D,缺乏3D交互。为移动设备添加3D输入能力是一个不错的解决方案。因此,本文使用具有空间感知功能的平板结合AR HMD与3D可视化进行交互。

本文提出了STREAM (Spatially-aware Tablets combined with Augmented Reality Head-Mounted Displays)原型,提供对3D可视化的多模态交互。本文使用由2D散点图连接而成的3D平行坐标可视化,很适合进行2D与3D的交互。空间感知平板在提供触屏操作的同时,也可以与AR HMD配合提供3D场景内的交互。为了填补平板与AR环境间的间隙,本文提出里免视(eyes-free)交互的概念,允许用户在交互时将视线保持在AR显示内容上,避免了在不同的显示内容间来回切换视线。另外,本文的原型还融合了AR可视化与平板显示,支持在平板显示器与AR环境间无缝切换。

贡献

  1. 提出STREAM,结合了AR HMD和空间感知平板,提供对3D可视化的多模态交互,并提出了免视交互的概念。
  2. 参照开发经验和用户调查,提出了设计见解和潜在研究方向。


可视化设计

本文的可视化设计比较简单,主要是一个由多个2D散点图连接而成的3D平行坐标。

2D 散点图

image.png
2D散点图中可以对数据点进行着色、过滤和排序,也可以直接在散点图上选取数据。另外,在该维度上缺失数值的数据点会被放在散点图左侧或下方的轴上。

3D 平行坐标

image.png

用户通过数据选取、过滤、着色等操作,可以渐进式探索高维数据集。最终形成的3D可视化成流式外观,与原型的名称STREAM呼应。

交互设计


免视交互 Eyes-free Interaction

免视交互是本文的亮点,也是重要贡献之一。本文中的免视交互指的是用户在使用平板设备进行交互时,可以将实现保持在AR可视化上,而不需要低头看着平板操作。这种设计减少了用户视线在不同显示器间的切换,可以有效提高任务效率和用户体验。

image.png

如上右图所示,平板的四个角上有四块很大的区域用于对应的交互,用户可以在不低头看平板的情况下轻松点击一块区域进行想要地交互。同时,在AR环境中会显示一个如上左图所示的提示,告知用户四块区域所对应的操作。另外,系统还支持语音交互。双指同时按下屏幕可以激活语音输入,AR显示中也会同时出现可用的语音命令提示(如上中图)。

选取 Selection

通常情况下用户只会同时操作一个2D视图,STREAM提供了一个基于头部追踪的选取视图交互。当视图被选中后,该视图的边框会变为虚线高亮,且平板上的主题色也会变得与视图边框颜色一致。
image.png

散点图放置 Scatter Plot Placement

用户可以利用头部追踪交互,将散点图放置在3D空间中,然后通过平板交互对其进行旋转和平移。STREAM还提供了3D空间对齐功能来辅助布局。其中,旋转操作是将平板与视图绑定,同步旋转;平移则是在平板上滑动手指使其水平移动,或是在对齐的轨道上滑动。

image.png
image.png

符号交互 Symbolic Interaction

此交互是指在平板上进行传统的基于符号的2D交互,例如选择散点图每个维度代表的属性,选取数据,选择颜色等。这类交互需要精确的操作,使用AR HMD支持的空中手势、语音命令这类交互方式难以完成,因此使用平板触屏完成更加合适。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平板透镜 Tablet Lens

当用户将平板放在空间中AR视图的位置上时,平板起到类似透镜的作用。用户可以在平板上看到相应的AR视图,但内容更精细,会显示更详细的文字和数据信息。

image.png

链接 Linking

结合头部追踪的选择功能和平板交互,用户可以自由的连接3D空间中的两个2D散点图,组成3D平行坐标。

image.png

专注模式 Focus Mode

由于AR交互提示有时会在分析数据时分散分析人员的注意力,STREAM提供了一个专注模式,可以隐藏所有与可视化无关的AR内容,禁用免视交互功能,让用户专注于观察探索数据。

image.png

用户调查

本文邀请了8位来自不同背景(经济学、自然科学、心理学、历史学)的学生参与用户调查,各自有一定的数据可视化或数据分析经验。3人没有使用AR或VR的经验,所有人都日常使用手机,但只有一人日常使用平板。

参与者将使用STREAM对NASA系外行星数据集进行探索。这是一个高维数据数据集,包含行星的各种属性。参与者的任务是寻找具有某些特点的行星。

image.png

用户调查的重点

  1. 空间感知平板的使用
  2. 多模态交互
  3. 系统可用性

设计见解

  • 平板的使用
    • 使用空间触发器作为输入
    • 为移动设备使用免视交互技术
  • 多模态交互
    • 在AR显示中展示可用的语音命令
    • 在AR中用头部追踪进行选择操作时,使用立即可见的加载符
    • 添加直接跳过等待的动作
  • 系统可用性
    • 提供 3D 对象对齐功能

总结

  • 本文在AR环境中,很好的将2D/3D可视化结合,很好的发挥了各自的优势,是不错可视化的设计。
  • 本文结合使用了AR HMD和空间感知平板,弥补了一些AR交互与显示的缺陷。在AR/MR技术成熟前,多设备协同应该会是未来AR/MR应用的重要技术。
  • 文中提出的免视交互技术比较新颖,在AR环境的多设备协同环境下使用,可以有效减少用户视线切换的负担,提高任务效率。在未来的MR应用交互设计时,值得借鉴。
  • 最后,文章提出的一系列设计见解都很有价值,在未来设计MR应用时可以参考。


Questions & Discussion: ✉️ zjuvis@cad.z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