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Dr. Zhenhui (Jessie) Li学术报告

由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主办,阿里云、浙江大学、中国天气网承办的天池数据可视化创新大赛宣布开赛。参赛者可对阿里云天池平台上的各类气象数据与公共环境数据进行分析挖掘,寻找空气、水质、企业排放、气象等数据之间的关系,并用可视化的形式展现出来。

中国的工业排放体系被认为是全世界最复杂的——既有全球最先进的宝钢,也有落后的中西部小钢铁。污染物和污染源本身已经构成了复杂的大数据体系,但要做到“精准治污”同时还要考虑气象数据的影响。

img

4月27日,陈为教授应邀出席云栖大会·南京峰会,现场展示气象、城市、电子商务等应用的数据可视分析案例,并参与启动阿里云天池数据可视化大赛。

img

三维气象数据可视化系统(简称:AVIS)系统分为C/S可视化平台和B/S可视化平台两个框架,是针对全球尺度三维大气数据的可视分析系统。系统实时更新数据源,支持动态可视化和针对卫星数据、仿真数据、离散传感器数据的多种交互分析功能。

img

C/S可视化平台针对气象专业领域用户,利用体绘制、等值面、剖切观察等方式观察标量场数据;利用流线、积分卷机、箭矢图方式观察矢量场数据;系统同时支持三维数据的混合绘制,同时观察多数据的情况。

B/S可视化平台针对各领域用户,用户通过浏览器可以针对卫星云图、预报数据、离散型台站传感器数据定制可视化方法及参数。系统支持基于DEM数据的地理信息可视化;配合集群的体可视化方法;海拔切片、经纬切片、等值面;用于流场的离子对流、线积分卷积、箭矢图、流线可视化方法以及用信息可视化方法表达离散传感器属性等。同时,用户在交互上对可视化对象进行管理、编辑操作;定制拾取功能、相机视角变换等。该系统是实时更新数据、多功能的交互性系统。

img

同日,由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主办,阿里云、浙江大学、中国天气网承办的天池数据可视化创新大赛宣布开赛。参赛者可对阿里云天池平台上的各类气象数据与公共环境数据进行分析挖掘,寻找空气、水质、企业排放、气象等数据之间的关系,并用可视化的形式展现出来。

这些数据包括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独家提供的中国主要城市精细粒度的风、温、降雨等气象数据,以及由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环境云图”项目资助的公益机构提供的企业排放监测、水质监测等数据。

陈为教授表示,“目前水质地图、空气地图只能独立的观测某一维度的现状,无法看到关联因素的影响”。如果有选手能够将细粒度的风场数据、企业废气排放情况以及PM2.5空气质量的状况在一张图上呈现出来,这将对观察风向同污染物扩散之间的关系有很大帮助。

阿里云大数据事业部研究员徐常亮表示,以众智的形式研究环境与气象问题,这只是开始。阿里云天池未来会引进更多的公共数据,让全世界最聪明的科学家一起破解这道人类难题。



Questions & Discussion: ✉️ zjuvis@cad.z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