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脑网络可视化”——记时磊教授报告

img

4月12日上午10:30,来自中科院的时磊教授为CAD&CG国家重点实验室带来了题为“Visual Comparison of Human Brain Networks”的学术报告。

人类探究自身的求知欲永无止境。而随着技术的发展,非侵入方法采集人类脑部数据的成功,使得人类进一步搞清大脑的工作机理成为可能。利用MRI掌握脑灰质与脑白质的分布;利用DTI/DWI检测脑内部液体的流向,从而得出脑纤维的走向;使用Gyral Labels将人脑从高层分成68-70个区域……从而建立起人脑网络。然而,与传统的社交网络不同,人脑网络数据稠密,难以观测细节;同时不同人的人脑网络也十分相似,使得比较成为难题。

对于上述问题,现有可视化方法和数据挖掘、机器学习算法都存在缺陷与不足,时磊教授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可视化分析和挖掘算法相互驱动提升的研究思路。报告中时磊教授以阿尔茨海默病(AD)脑图对比和创造力脑图对比这两个具体问题为例,对200多个不同年龄性别特征的脑部网络进行关联分析。

通过对比,我们可以直观地从可视化结果上看出阿尔茨海默病(AD)对病患的某一部分产生的损伤,与医学的相关研究相互印证。这一成果对人类进一步搞清大脑的工作机理意义非凡,对近期热度激增的“类脑”研究有很大的借鉴意义。

img



Questions & Discussion: ✉️ zjuvis@cad.z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