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4月16日,王飞跃教授发表了题目为 Visualization and Knowledge Automation: Enterprise 5.0 and Parallel Evolution的报告,论述了可视化对于平行虚拟现实改革的推动作用。

所谓平行就是指 ACP 的平行理念,也就是人工社会(Artificial Societies)+ 计算实验(Computational Experiments)+ 平行执行(Parallel Execution)。从本质上来讲,ACP 的平行理念的 核心就是把复杂性与智能化系统“虚”的和“软”的部分建立起来,通过可以定量实施的计算化、实时化,使之“硬化”,真正用于解决实际的问题。而所谓的大数据和云计算以及物联网正是支撑 ACP 方法的核心技术。可视化方法也将成为支撑 ACP 并大力推动平行虚拟现实改革的重要方法和工具。

11

同日,王教授参观了Vag小组,并与小组成员进行愉快的交流。

人物简介:

王飞跃教授1990年获美国伦塞利尔理工学院计算机与系统工程博士学位。1990年起在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先后任助教授、副教授和正教授,1998年作为国家计划委员会和中国科学院引入海外杰出人才之一回国工作,现为中国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科学院复杂系统与智能科学重点实验室主任和社会计算与平行管理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

主要研究领域为智能系统、社会计算和复杂系统的建模、分析和控制。在基础理论方面,王飞跃教授是智能机协调理论,语言动力学系统(Linguistic Dynamic Systems, LDS),代理控制方法(Agent-Based Control, ABC),复杂系统的计算理论ACP等的提出者;在核心技术开发方面,他及其团队多年来致力于应用特定操作系统ASOS(Application Specific Operating Systems),实时嵌入系统和远程可重构可编程器件的研究和应用;在重大工程应用方面,主要围绕着智能交通系统,智能车辆和汽车电子,智能空间和智能家居系统以及综合工业自动化等领域取得了显着的社会和经济效益。他在力学、数学、控制、智能系统、复杂系统、社会计算、机器人和自动化等领域出版专着和发表论文三百余篇。

王飞跃教授曾为《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ntelligent Control and Systems》杂志和《Intelligent Control and Intelligent Automation》丛书主编,IEEE智能交通杂志主编;现为IEEE Intelligent Systems杂志和IEEE Intelligent Transportation Systems汇刊主编,《中国自动化学会通讯》主编。曾任IEEE 智能交通系统学会主席,旅美科协主席,北美竺可桢教育基金会会长,现任国际控制联合会(IFAC)经济和商业系统委员会主任,ACM理事,WSRI Scientific Council 成员,中国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复杂性专业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系统管理与复杂性科学专业委员会主任。1996年获美国Caterpillar技术发明奖,2004年获中国科学院优秀研究生导师奖,2007年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03年起先后当选IEEE,IFAC,INCOSE(国际系统工程学会),ASME(美国机械工程学会)和AAAS(美国科学促进协会)等学术组织的 Fellow,并荣获ACM(国际计算机学会)Distinguished Scientist称号。2009年荣获IEEE智能交通系统学会杰出贡献奖和IEEE智能交通杰出应用奖。



Questions & Discussion: ✉️ zjuvis@cad.z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