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2日上午,来自中南大学的王璞教授来访Vag小组,带来题为《基于手机数据的 拥堵车源定位》的学术报告。

img

在简单地回顾了自己的求学科研经历之后,王璞教授首先介绍了拥堵车源定位的理论基础——人类动力学(Human Mobility)。人类动力学最初经由病毒传播研究而产 生,经过理论上的随机游走假设,到利用美元流通数据的实践探究,再到信息时代利用手机数据研究分析。在模型上,也从最初的重力模型发展到如今的辐射模型。王璞 教授在考虑实际的交通网络之后,对辐射模型做了进一步的改良。王教授总结道:“ 人类动力学实证与建模的发展为相关应用学科提供理论保障。”

img

王教授感叹:”近年来大数据的爆发极大地促进了人类动力学研究的发展。”藉由大量手机数据及实际交通网络,可以估计交通流及道路主要车源,这样就可以直观地定 位拥堵车辆的源头信息。同时,通过对车源预测道路网络的进一步优化,可以观测到 造成拥堵的主要道路。这些信息对实际交通的管理疏导至关重要。王教授告诉我们, 拥堵车源预测,其主要思想就是定位与交通活动密切相关的交通群体。而这一思想, 同样可以应用于其他方面。比如城市轨道交通或地铁的客源预测及客流分布、拥堵规 避、在与地理语义等多类型大数据进行融合……

报告上,Vag小组的老师及同学就研究角度的突破,数据的具体处理及部分理论方法 的细节问题同王璞教授展开了交流,同学们表示受益良多。希望Vag小组能有机会与 王璞教授在学术研究方面进行更加深入的合作。



Questions & Discussion: ✉️ zjuvis@cad.z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