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12月12日星期五上午10:30
地点:浙大紫金港校区CAD&CG国家重点实验室402室
报告人:王璞 教授
主持人:陈为 教授
报告题目:基于手机数据的拥堵车源定位

报告摘要:

近年来,复杂网络科学、人类动力学、大数据挖掘等领域的快速发展为解决交通问题提供了崭新途径。基于人类出行建模的最新研究成果,我们从大规模手机数据中提取小汽车出行信息,估计时变交通需求;基于二分网络思想,我们关联交通网络与车源小区,建立“道路使用网络”,不仅预测道路交通流,而且定位道路上的车辆来源。我们发现:不同交通小区的“拥堵贡献”存在很大差异,导致拥堵的大部分车流仅出自少量交通小区。由于手机定位信息便于获取,采集成本低,这项研究工作可为优化交通组织方案、有效缓解交通拥堵提供科学依据。拥堵车源定位的主要思想是找到与某交通活动密切相关的交通群体,其方法还可以应用于定位交通网络中的拥堵路段团簇和建立高效的交通流引导模型。

个人介绍:

王璞,中南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士,美国圣母大学博士,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博士后。主要从事复杂网络、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大数据等领域的研究,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霍英东教育基金1项。在 《Science》、《Nature Physics》、《Nature Communications》等国际著名期刊上发表论文,NSF、BBC、Yahoo News、MIT News、Scientific American等国际著名科研机构、媒体对研究成果做了大篇幅报道。担任IEEE Transactions on Intelligent Transportation Systems、Journal of the Royal Society Interface、PLOS One等期刊的审稿人,2013年在第九届全国复杂网络大会上做大会报告。



Questions & Discussion: ✉️ zjuvis@cad.z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