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Revisiting Bertin Matrices: New Interactions for Crafting Tabular Visualizations

作者:Charles Perin, Pierre Dragicevic, and Jean-Daniel Fekete, Member, IEEE

发表会议:InfoVis 2014

表格数据在日常生活中很常见,对表格数据的处理、探索工具也非常多,但作者调查发现已有的系统还是有很大的改进空间,如下为作者对已有系统的调查,行代表系统,列代表特性,其中最后一行为本文系统,可见本文系统在很多特性上都得分很高。

本文是基于 Jacques Bertin 提出的操作表格数据的思想:

  1. 对 cell 进行编码
  2. 重排或聚类行和列,揭示模式。探索表格数据的很多研究也都是基于该思想的。

本文系统流程如下:

  1. 原始数值数据
  2. 数据编码并可视化
  3. 最终结果(矩阵重排,注释等)

系统界面如下:

如图所示,本文提供了很多交互工具,如 8 种 cell 编码方式、调整行或列的高度或宽度、不同行或列单独编码。此外,本文在矩阵重排时,在一般的重排算法之上提供了一些预处理,如绑定一组行或列、指定某行或列的排序。对于发现的模式,还可进行注释,最后将图片导出,以作他用。

本文提供的八种编码方式如下图所示:

本文所用矩阵重排算法:“optimal leaf ordering”— OLO。

​ 算法输入:向量列表和距离度量;

​ 算法输出:已排序向量;

​ 该算法基于的思想为:使得连续的向量之间距离的总和最小。

​ 用户调研:8 位用户参与了调研,除了一位用户表示用本文系统得到的知识用 spreedsheets 也可以获得,其他用户都表示本文系统简单易用,并能得到一些新的知识。

总之,本文提出的系统及交互方法,虽没有特别出奇,但却简单易用,无 Infovis 背景的用户也能方便使用。未来在类别型数据处理、提高扩展性等方面做进一步探索。



Questions & Discussion: ✉️ zjuvis@cad.z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