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视设计引导是可视化研究的一个重要范式。从 2012 年开始,IEEE Vis 有单独的一个 section 介绍 design 方面的可视化工作。本次的主题报告围绕可视设计介绍几篇相关的文章。

曲华民老师 2007 年的文章 Visual Analysis of the Air Pollution Problem in Hong Kong 是基于可视设计的一个工作。这篇文章采用的基本可视化方法是平行坐标、极坐标和完全加权图。完全加权图用于揭示所有维度之间的相关性,确定平行坐标中轴的顺序。对于平行坐标的改进主要针对风向这种表示方向的维度用 S 型坐标轴表示。把极坐标改进为圆形的 pixel bar chart。采用这些可视化的基本方法和编码准则都是基于数据仅有 13 维,并风向和风的大小在这些维度中最重要。基本的可视设计如下图所示:

图片1

图片2QQ截图20140609153716

曲老师的另一个工作是对文本数据的可视化 TextFlow: Towards Better Understanding of Evolving Topics in Text。要抽取文本中的话题演变趋势、重要事件、关键词的关联。重要事件和关键词关联主要用于揭示主题演变中的局部信息。用流的方式可视化主题,对于重要事件,分别用小的 glyph 表示事件的开始、结束、split 和 merge。每个关键词用一根线表示,线之间的相互交织表示这些关键词的共同出现。基本的可视设计如下图所示:

QQ截图20140609154305

2012 年 InfoVis 的工作 Taxonomy-Based Glyph Design—with a Case Study on Visualizing Workflows of Biological Experiments 是一篇关于可视化中 glyph 设计的基本工作。这篇文章首先提出了一个比较系统的过程来进行 glyph design,比如一个 glyph 的基本可视化区域的划分、针对这些不同的区域,常见的可视化方案是否适用等。然后通过文章前面部分提出的设计过程,将生物实验工作流中的一个个节点设计成合适的 glyph。

图片4

首先将一个基本的 glyph 划分成 3 部分:main body, interior,supplementary。然后对这三部分的可视设计针对常用的各种可视编码方式进行总结,表明该种编码方式是否合适编码相应的区域。如下表所示:

图片5

这篇文章给出了 glyph 设计的基本原则和基本流程,对以后可视化中 glyph 的设计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本次主题报告的主要内容就是以上部分。



Questions & Discussion: ✉️ zjuvis@cad.z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