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是以2014年4月25日,诺基亚官方宣布手机业务正式被微软收购的事件为索引点,将近期所接触到相关的软件应用,到数据可视化,形成了一条思考链。

手机领域历史性的一个事件

在智能手机系统、手机软件高速发展的今天,诺基亚手机由于在手机系统上的缺陷,在手机市场的竞争中陷入落后的状态,在和微软合作的过程中,主要发生了以下的几个重要事件:

2011年2月11日,诺基亚与微软达成全球战略同盟并深度合作共同研发 Windows Phone 操作系统。

2013年7月11日23时,拥有4100万像素的诺基亚 Lumia 1020 正式在纽约发布亮相。

2013年9月3日,微软宣布以约54.4亿欧元价格收购诺基亚设备与服务部门(诺基亚手机业务),并获得相关专利和品牌的授权。诺基亚未来将努力发展 Here 地图服务、诺基亚解决方案与网络(NSN)和领先科技三大支柱业务。

2014年4月25日,诺基亚宣布完成手机业务交易,正式退出手机市场。

  1. 诺基亚留下的“遗产”——Here Map

诺基亚后期主打的领域中,最让大家称道的是 Here Map:Here 地图包括建筑、公园、交通等信息,同时提供到商业公司的导航,是一款跨平台,多个视角,提供多种地图服务的地图应用。

img

  1. HereMap 的 Visualization 接口:

诺基亚的 HereMap 中有两个选项是优先开发于 Google Map:一个是实时交通信息的提示功能,由分布于道路上的传感器和用户人为上传分享信息实现;另一个则是本文的核心问题的切入点,就是利用地图对拥有地理信息的数据进行个性定制的可视化功能。

img

  1. HereMap 对于我们的意义—— AVIS 系统的思考原型

AVIS 的系统中,台站数据,是一类全球范围内的离散传感器的数据,其中每个离散点内采集到的数据又是拥有多个属性,所以该数据又是一个多维度的数据结构。目前 AVIS 中对于这一数据的可视化方法非常的直接简单,即图中所标注的可视化的两张截图的效果,一个是将每个离散的传感器放置在对应的空间地理信息中,然后针对每个独立的数据点做该点的数据的可视化结果。

img

img

  1. 讨论的问题:如何能在地理信息图表(比如类似于 Here Map )这样的平台上对数据进行可视化?

这样的数据具有以下的特点:

  • 空间信息、时序、多维度
    • 空间信息恒定不变
    • 空间信息随时间变化

对于这类在属性变量上、空间位置的时序性数据,更多的文章或者研究人员选择的还是如何利用图来构建这样的关系。那如何构件图,图的含义包括图的节点的含义、边代表什么关系。

我们对这类数据是探究之间的关系,还是针对气象数据这种有单独的专业领域知识的数据类型,用气象学的公式来检查数据本身的正确性,做出预测还是验证?

对于移动的空间的传感器的可视化又可以通过哪些方式来实现。



Questions & Discussion: ✉️ zjuvis@cad.z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