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年 10 月 28 号至 11 月 9 号我在浙江省温州市苍南县的双灵小学进行支教,同行的还有 CAD 实验室的另一位同学。

双灵小学地处较偏,学校的四周都是稻田,我们要坐公交车往返学校和住宿之间。学校一共 160 个人左右,全部教职工一共 11 人。学校去年才有专业的英语老师任教,之前英语教学一直是其他的老师进行代课。大部分的学生来自邻近的两个村子,有部分是住在当地的外来打工者的小孩。家比较远的孩子中午会在学校里面吃饭,学校的所有老师和我们两位支教的中午也一起在学校吃饭。

每天早上在学生们朗朗的读书声中步入学校,校门口值班的学生总能朝气蓬勃地向我们问“老师好”,新的一天开始了。每次走在校园里,听到认识或者不认识的学生热情地向我问好,总会异常开心,也会突然觉得教师这个职业的确很光荣。来这里了几天,感觉到了身为老师的骄傲,也逐渐感受到了老师的责任。学校的孩子都很活泼,脸上都挂着笑容,课间和课后大家会一起玩耍。

每天学校上下午各安排 3 节课,这样平均一个老师一天就有三四节课。通常一个老师要教两至三个年级的三到四门课,由于学校老师少,一旦哪个老师有事情请假,其他老师的课就会比较多。我们的支教的确起了很大的作用。我在学校支教两周的时间中,一到六年都教过,各个科目的课程也都教授过,包括语文、数学、英语、美术、思想品德、地方课程、科学课等。上语文课,给学生们讲解《仓颉造字》的课文,我从网上找了关于这个传说的视频以及汉字的演变的视频,这些视频带有动画性质,学生们比较感兴趣,学习的热情非常高。上六年级美术的时候,我从网上找了一些画家画的二义性的或者现实中不存在的、或者锻炼智力的图片让大家观看,发现也能立刻激起他们学习的兴趣。在课堂上我会尽量多进行提问,这样可以让学生更集中注意力。他们回答得比较好的时候,我会进行表扬,这样他们比较有信心;即使回答得不太好,我也会给予鼓励。孩子们的好奇心很强,课堂气氛都很活跃,尤其是看到我们这些去支教的老师会问东问西。第一天支教自己可能也没有多少经验,加上有四节课,学生们也都比较调皮,结束后特别累;但是觉得很充实,心里是满满的成就感。孩子们虽然很调皮,也很可爱,跟他们在一起会觉得自己也富有朝气,充满活力。

在学校支教的两周也与很多同学形成了亦师亦友的关系。记得有一天给二年级上美术课,一个非常可爱的小女孩主动跑过来抱住我,在感受她童真的同时自己也是满心欣慰,我知道自己得到了认可,她不仅仅把我当作了老师,更是一个大姐姐。一次帮一个老师代五年级的数学课,下课后一个女生跑过来说她觉得我上的数学课比他们老师上得更有趣,顿时觉得为了这节课之前的将近两个小时的备课是值得的。

在学校的最后一天,可能由于所有的事情都是最后一次,所以显得弥足珍贵。最后一天上了三节课,上午给五年级上了英语课。下午是五年级的书法课和二年级的美术课。最令我感动的就是二年级的美术课了。好多孩子画画送了我,包括平时不怎么爱说话和上课比较调皮的孩子。有的孩子还很害羞地跟我说希望回去以后再看他的画。看到他们在纸上写希望我快乐,他们爱我,真的感觉自己好幸福,好满足,有想哭的冲动。我想我们带过去的不仅是知识和快乐,更多的是他们对未来的憧憬

短短的两周支教很快结束了。从陌生到熟悉,从熟悉到习惯,有开心的时候,也有忙碌和充实的时候。虽然平时上课有的孩子很调皮,不过现在回想起来更多是他们的可爱,会心一笑。谢谢双灵小学所有师生,你们让我在双灵小学的支教生活很完美,让我收获了艰辛与感动,让我的心也向着阳光、纯净、美好!

小学教师真正扎根在地方,为地方百姓服务,也都是最辛苦的,他们好多为了当地农村孩子的教育选择十几年如一日地留在农村学校。真心希望国家应该更加重视偏远地区、农村的教育问题,使那里的孩子有更多的教育资源,也可以扬帆起航,追逐梦想。

支教期间另一个引我思考的问题是家庭教育问题。听学校校长说一个五年级的学生在家里动手打自己的奶奶,而他的奶奶是聋哑人,他的父母外出打出。都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一定程度上家庭教育比学校教育更重要。在这些经济欠发达的地区,有的父母会迫于生活外出打工,往往会忽视孩子的家庭和学校教育问题。这样,缺少父母关爱的孩子没有良好的生长环境,往往会引起诸多方面的问题。什么时候这些问题才能得到更多人的关注?



Questions & Discussion: ✉️ zjuvis@cad.z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