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月 6 日下午,浙江大学 CAD&CG 实验室有幸邀请到了合肥工业大学的罗月童副教授针对计算机图形学在核能领域的实践做了精彩的报告。

罗老师自 2000 年开始一直参与核能相关软件研发,主负责计算机辅助建模、科学计算可视化、虚拟现实等相关软件的研发。报告中罗老师首先介绍了核能发展和核能软件自主化的相关背景。随着能源问题日益突出,当前核能在我国正快速发展,核能软件自主化也是我国核能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计算机辅助设计、可视化、虚拟现实等计算机图形学相关技术在核电站设计、核物理分析、辐射防护、核安全分析、人员培训等方面都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然后罗老师介绍了自己的团队在过去十多年的实践。在核能问题上,罗老师的初次尝试是采用辅助建模,进而衍生出的问题是特征识别和模型匹配。目前他们极力推动的是通过可视化和可视分析来研究核能问题,希望未来的研究能够结合分析的过程并形成一个综合的解决方案。他们希望最终可以采用虚拟现实或虚拟反应堆技术进行研究。最后罗老师针对学科交叉和领域特色、应用和学术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想法。

报告结束后,罗老师和参加讲座的同学老师针对学科交叉选题、项目与科研的有效结合进行了广泛激烈的讨论,在场的每个人都获益匪浅。

IMG_0485



Questions & Discussion: ✉️ zjuvis@cad.z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