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视化西湖论坛纪要

由中国计算机学会 CAD&CG 专委会和浙江大学 CAD&CG 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的可视化西湖论坛和 VINCI 会议于 2012 年 9 月 26 日和 28 日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举行。

本次研讨会邀请了国内外学术界的知名教授、学者以及产业界的资深技术专家为与会人士带来内容丰富的报告。特邀和与会嘉宾有美国匹兹堡大学的张系国教授、日本早稻田大学的 Machiko Kusahara 教授、加拿大达尔豪斯大学的 Philip T.Cox 教授、澳门大学的 Robert P. Biuk-Aghai 教授、美国德州达拉斯大学的张康教授、北京大学袁晓如研究员、微软亚洲研究院的刘世霞研究员、香港科技大学屈华民教授、美国宾州州立大学的张小龙教授、中科院超级计算中心的单桂华研究员、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韦路教授、北京科技大学覃京燕教授、阿里集团数据产品部门经理贾超、浙江协同系统数据有限公司金瓯总工等二十余位可视化知名学者和产业界资深技术专家。

论坛概况

2012 可视化西湖论坛历时 3 天,共包含四个活动:中文研讨会、VINCI2012 国际研讨会、微软亚洲研究院可视化学术交流和特邀学术报告,其中中文研讨会共包括 VisWeek China、数据之美、五湖四海、数据生活、西湖论剑等五个环节。所有活动面向所有国内研究学者免费开放,活动邀请国内可视化、设计与传播领域专家和相关企业人士,从不同角度讨论可视化的理论、方法和应用,促进国内可视化研究与应用的交流,推进相关研究的发展与进步。

论坛主题

本次论坛从不同层面交流数据可视化的研究、应用、学科前景等方面。VisWeek China 环节邀请在今年可视化顶级会议 VisWeek 上发表论文的国内工作报告,包括微软亚洲研究院的巫英才和崔为炜、北大的车丽美以及浙江大学的陶煜波。数据之美环节从设计、美学和可视化三个角度畅谈数据之美,报告嘉宾包括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的韦路老师、微软亚洲研究院的刘世霞老师以及北京科技大学的覃京燕老师。五湖四海环节邀请屈华民教授和张小龙教授以自由问答形式回答到场师生的人生和研究上的疑惑。数据生活环节邀请阿里集团数据产品部门负责人贾超和浙江省协同数据系统有限公司金瓯两位业界数据专家分享他们在数据处理中的经验和技术。西湖论剑环节邀请国内各兄弟院校的老师交流他们在数据可视化工作的心得,内容从大规模天文粒子数据到区域环境空气质量监测数据,从图可视化到交互式聚类,从体绘制方法到 IEEE VAST 2012 挑战到大数据可视分析。

VINCI 国际会议的召开日期是 27 号到 28 号。张系国教授在特邀报告中报告了“慢智能”系统,这种系统将生活中的数据和部件(如机器人)通过该系统联通,通过不断地使用提高性能,可累积智能,应用于各个领域解决人们日常生活中的问题。Kusahara 教授分享了她对日本工程设计尤其是机器人设计的看法,报告中包含了大量生动、有趣的机器人设计以及其它设计产品,反映了工程设计在日本的蓬勃发展。

27 号下午,由微软亚洲研究院的三位研究员、深圳大学的周虹博士,以及多名国内高校老师在 CAD&CG 实验室 402 教室和浙江大学 CAD&CG 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可视化团队进行了工作交流,吴斐然、陈海东、彭帝超和夏菁将他们过去的工作进行了报告,得到了各位专家中肯的指点。

下一届 VINCI 会议将在美丽的海滨城市天津举办,天津大学的张加万教授代表 VINCI’2013 的主办方欢迎大家明年再聚。

总结

这次西湖论坛盛况空前,与会人数达到 200 人,论坛受到了与会人员的热烈响应和广泛好评。

附录

西湖论坛日程:http://www.cad.zju.edu.cn/home/chenwei/WestLake2012/index.html

VINCI 国际会议日程:http://www.cad.zju.edu.cn/home/chenwei/VINCI2012/program.html

本次西湖论坛中嘉宾的精彩瞬间

1

2

3

4

5

6



Questions & Discussion: ✉️ zjuvis@cad.z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