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有些口头禅,“马马虎虎”,“随便啦”等等。在压力山大的现代社会,或许是一种排解逃脱的心理解读。但是,在做科研的过程中,注重细节却是超人一等的秘诀所在。那么,什么是细心的品质呢?

举几个正面例子:

  1. 小组的夏菁在6月初组织去莫干山路的川味观吃饭。提前的通知信件里,注明了从紫金港、玉泉和淘宝三地前往的乘车路线。虽然发信人多花了5分钟去查询,但却省却了赴会的30人的每人的5分钟。
  2. 今早收到中科大利刚的电子邮件,附上了他最新的利用压缩感知进行去噪的论文。论文尺寸只有500K,论文标题里有一个“_s”的标注,足证发信人为了方便传输,手工将论文缩小尺寸,并标明其版本。
  3. 昨天下午去西湖边,偶然路过玉玲珑。老婆突然想起手机里的一条短信。发信人是玉玲珑市场经理,惠赠一盒玉玲珑自制粽子。结识该经理的缘由是一周前订桌玉玲珑时,因桌位不足而交道。粽子用一个淡黄竹篮盛装,贴上玉玲珑的标签,顿生好感。做人所想,更识人所未料,这就是优秀的市场经理的素质吧。


Questions & Discussion: ✉️ zjuvis@cad.zju.edu.cn